腾房网首页 | 腾房快讯 | 腾房独家 | 热点推荐 | 3 D 看房 | 热点专题 | 开盘预告 | 打折优惠 | 每日成交 | 楼盘投票
简介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会出台。自2011年1月28日房产税正式试点至今,这一周年的时间里,房产税 的推广步履维艰,争议过后房产税能否如期亮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时表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完善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是中长期来看需要认真研究的两项税制改革内容。...[全文]
小调查
相关专题
房产税与谁结缘才是福

  在政府眼里,房产税或许是又一财政来源;对富人们来讲开征房产税不像是切肤之痛;房奴认为,房贷已经压 得喘不过气了,再加上房产税岂不是痛不欲生;穷人说,房产税应该取之于房,受之于“民”呀,“劫富济贫”才能受到拥戴...[详情]

房产税实施——因国而异

房产税

各国房产税千差万别难以直接照搬

  对于房产税,我国已有上海和重庆试点在先。在获取参考样本的同时,也可以将目光放向海外。如今,很多国家的房地产税早已是政府正常的财产税收,对调控房地产市场也起到了调节作用。[详细]

美国房产税不打压房价 只为房价升值

   在美国,征收房产税不是为了打压房价,而是为了让房价升值,藏富于民。美国征收的房产税28%分给乡镇这一级别的政府,22%给县政府,4%给州政府。也就是说,一半的房产税都给了基层政府。[详细]

日本房产税:差别税率 缓解矛盾

   日本从1950年开始征收房产税,经过几十年实践和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房地产税征收体系和减免制度。不仅为各级政府提供税收来源,还为抑制投机,保障和调节房地产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详细]

房产税浅谈——业内观点

  记得当初上海和重庆两直辖市推出房产税试点时,有人把它比喻成高房价的一剂“退烧药”,也把它形容为“利剑”,能对房价起到一剑封喉的作用。然而,两年过去了,房产税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发挥巨大“疗效”。这意味着很多人所期望的“税剑封喉”,从近期看是不大可能的。[详细]

  对于“房产税炒热遇冷”一说吴其伦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总理讲话传出房产税扩围步伐加快的信息,“房产税遇冷”这一说明显是刻意曲解总理的语意。吴其伦称,研究需要市场第一手数据,而数据唯有通过扩大试点范围才能获取,因此总理此番表述说明房产税扩围步伐加快了。[详细]

  要开征房产税,先减税再说。而这个减税,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8000至10000元;二对个人缴纳的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应该进行取消或者撤并、或者降低税率;三对开发商缴纳的一系列税费,也应该进行撤并或者降低税率。[详细]

  有关房产税扩围的讨论自2011年底开始就不绝于耳,北上广先后被列入房产税开征名单,但随后又被一一排除掉,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人捉摸不清。看来,房产税“走了”还是“来了”,已难以影响到市场。毕竟,“狼来了”喊了那么多次,在见到“狼”真身之前,恐慌难出现。[详细]

房产税发展历程——前世今生
1986年9月15日 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2001年1月1日 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2010年4月17日

房产税一直是业内外热议的焦点。新“国十条”公布后,传出上海版调控细则可能试行房产税,由此房产税的话题重新延续两会后的热度。

2010年5月31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再度引发业内猜测。之后,国家发改委官员表态,房产税改革推进暂无总体安排,但发改委支持地方进行试点和实验。

2010年7月22日 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
2010年10月7日

上海市政府“突然”公布最新楼市调控细则: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暂定上海及外省市居民只能在上海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按不同住房销售价格确定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2011年1月28日

重庆市政府、上海市政府先后明确将正式试点开征房产税。

2012年8月12日 30余省市地税部门为开征存量房房产税做准备。
2012年9月27日

“中国房地产价值高峰论坛”住建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钰林表示:限购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不会改变,房产税试点应加快推出。

2012年11月初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在《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透露“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此外,贾康还认为,在未来的新一轮财税改革中,房产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方向。
2012年11月28日 社科院发布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
2013年1月 国家税务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会出台。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扩大试点时间表或推迟。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在12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
2013年1月15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时表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完善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是中长期来看需要认真研究的两项税制改革内容。

热门专题

  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而对于这群转移的农村人口,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是必不可少的生存需求。这部分刚需人群的住房需求恰好燃起了新一轮的楼市上升潮,有效地带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详情]



  本期将带您一同走进南昌的最后一块璞玉--朝阳洲板块,探索朝阳洲板块是如何蜕变出来,成为南昌的第七大板块之一,优良的生态以及背湖面江的景观一直备受置业者的瞩目。本期麻辣女编和您共同发现朝阳新城!...[详情]

制作编辑:杨丽丽 李妍 美工:DY
Copyright 腾房网 tengfa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昌腾房网 版权所有